Popular Posts

Thursday 9 April 2015

[Personal Branding] 個人品牌 - 失去熱情與成就感了嗎?


在與客戶或朋友們討論工作狀態時,我通常會先詢問:「你對這些事或工作是否開心?是否仍然帶有熱情?」。

因為以前曾有個客戶,工作能力強、績效表現不差、同事之間相處也很不錯;但他說:「每天想著要起床去工作,我就覺得很累。一直支撐著我的只是因為覺得我還在這個位子,所以有責任要表現好。」最後在我開始幫他加強簡報技巧與面試技巧後,另一個職缺讓他有機會薪水三級跳,他就立刻換公司了。

可是,不久之後,又遇上被挖角的機會,他又再一次轉換跑道。我當時有點擔心他會不會就這樣一直因為找不到歸屬感而不斷換工作。還好,最後這家公司吸引他的不只是薪水,反而是其他附加的教育訓練與職涯規劃讓他更認識自己也因此更願意停留。

發現除了薪水以外的成就感來源,原來也是職涯規劃中很大的一個重點。
那陣子我一直想著,除了實質的訓練學習以外,判斷應不應該轉職時,心境上是否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點?

所以,我開始會問問我的客戶與學生們,「你,開不開心?」
或者,再細微一點,我會請他們判斷一下,自己的成就感來源是哪些?

職場上,我認為通常分成這幾個方向:
1. 薪水
這的確是最直接的影響之一,因為如果生活品質捉襟見肘,工作時只能一直斤斤計較小心翼翼,不只自己不開心,別人也會感受到這股壓力。

2. 熱情與理想
有的人就算只拿夠生活吃住用的薪水,可是因為工作的內容是自己理想的行業與角色,所以再怎麼辛苦都還是工作得很開心,這也是很大的成就感來源。

3. 工作量
薪水或許普通、只是過得去,但是這份工作完全不需要加班甚至可能不太需要汲汲營營,只要固定朝九晚五,踏踏實實的把交辦的事務完成就好。下班後,才是人生美好的時光,可以與朋友交流、玩樂或去上課進修;就算不是自己的理想工作、就算薪水只是平均值,但還是很讓人對生活感到開心滿意。

所以你覺得自己停滯不前了嗎?要不要試著判斷一下,自己的成就感來源是什麼呢?

那陣子也剛好讀到這篇文章,探討著「自我」。文章落落長的列出了11項我們常常誤解自己仕途不順的原因,而事實上,一切的原因都只在於 - 「自己」。當我們可以清楚了解自己的成就感來自哪裡時,自然也就不容易再繼續責怪大環境或周邊的人事物。

簡單的把文章稍微整理一下,其實重點大概如下:
1. 充實自己
別把年資或職場上的勾心鬥角當作自己的成就;因為做得久而被升官的人,可能連紮實的工作能力都沒有;也可能待太久了,變得不進則退。
記住:就像打價格戰的後果一樣 - 一定總是有人比你更低價。所以,不斷的進修並充實自己才能讓自己一直擁有成就感。

2. 勇敢與堅持
別怕與人不一樣,也別太快放棄。如果我們只能做別人一樣能做的事,取代性自己也很高。所以在認為自己的工作運不佳時,是不是可以先思考看看,到底是不是自己根本不夠堅持與勇敢?

3. 精神滿足
別誤以為不斷的擁有物質東西,就是成就;最大的成就是在於自己內心真正的對自己滿意。
當然要適時給自己一些小確幸的物質滿足!但是別忘了,找到自己重視的精神糧食非常重要,就算是喝杯咖啡放空自己的時光、睡前看幾頁書的平靜、或是與另一半甜蜜蜜的窩在一起看個電影…讓心靈滿足,才能真正感受自己的生活,並且進一步控制好自己的步調。

4. 社交能力
不管在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記得「世事無常,待人要好」。把人的資源累積下來,絕對是到哪都能帶著走的資產。


你對自己夠了解嗎?希望上面的思考方向都能有機會再讓我們都更進一步認識自己。
我們一起加油!



Chi 。季 - 你的個人品牌訓練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