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3 July 2015

[Personal Branding] 個人品牌 - 成功的定義


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從科技產業資訊室的文章中讀到一份關於如何在新的一年,給自己一份新的策略評析的方面的分析。內容很有趣的提到不論是在自我生活或是職場環境中,個人與企業都可以利用「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來幫助自己評量目前的表現以及展望未來的路程。

那篇文章在我的資料夾中躺了許久,每次我打開讀完時,都信心滿滿的想要給自己來個深度評估、好好計劃一下。但是,當我拿起紙筆時,我又突然茫然不知所措了。

到底為什麼下不了手?我不斷的思考著這個問題。我並不是一個對自己沒有想法與規劃的人,怎麼會無法順利的寫下對未來的想法與策略呢?

同樣的問題,或許也發生在許多人身上吧?甚至,有些人也真的從來沒有好好認真的想過自己對未來的想法吧?

我因此再往後退了一步,從網路上讀了許多探討個人的文章 - 然後發現,更重要的一個基本思維 - 我們得要先知道自己對成功的定義為何?

對於追求「成功」,總有幾個黃金法則,包含:不斷的進修,充實自己才能開拓新的視野,也因此才能思考成功對我們來說是什麼、不怕挑戰、在計劃當中也給自己有限度的彈性空間可以隨時調整計劃…。只是,再更深一層的思考下去,到底…成功對你來說,定義是什麼?

沒有對自己先定義好成功,就無法知道自己往前衝的時候,目標到底是什麼?路又在哪裡?

我有朋友從小到大目標只希望完成學業後,可以嫁給自己心愛的人,安安穩穩的當人妻,在家相夫教子就好。那時候,就有同學悄悄的替她覺得可惜:「一個功課這麼好的女孩,怎麼會這麼沒有野心?不是應該要努力唸到最高學府、出國深造後到跨國企業好好打拼才是呀!」。所以說,社會普遍期待或別人渴望的「成功」,都不見得是我們心中最希望的成就。

你對於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Jennifer Dulski (Change.org的營運長)在Yahoo近十年的經歷裡,也發現不同對於不同的團隊,每個人希望達到的目標不同,想要被獎勵的方式也不同 - 有人只希望有成績就被加薪、有人不需要加薪,但希望能當部門的年度風雲人物、也有人希望能適時的被升職以作為鼓勵…

因此,她也提供了一個小方法,幫助大家可以提高對自己的了解,進而掌握自己的人生目標:

寫下自己渴望被獎勵的方法、以及生活中什麼東西最能讓我們感到滿足?

- 有很高的薪水?多高才能滿足?
-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高職等?
- 在同事面前被主管表揚?
- 成為同事之間公認最信任的人?
- 到知名外商工作?
- 可以不用像其他朋友那樣瘋狂加班,準時上下班是最開心的事?
- 工作地點離家超近!不用忍受每天通勤一二個小時的折磨?
- ……

這個列表可以有千千萬萬種答案,重點就是自己要對自己完全的誠實!

把自己想要追求的一切都寫下來,再用不同的顏色區別 (例如:綠色是現在已經滿意、黃色是普通、紅色則是目前完全不滿意的項目)。如此一來,就能清楚知道自己應該繼續朝什麼方向前進了。

當然,這些目標或許都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包含我們可能還需要再去進修、需要再學習新的技能或者是需要再達到某些工作成就才能讓自己站在那個我們想要的位置。但是有了這樣一張圖表,就更能知道我們還離自己的「成功」有多遠 (或多近!)。

2015年已經過去一半了,趁著週末的咖啡時光,拿好紙筆,好好想想自己想要的成功是什麼吧?有這些目標,才能進一步建立所謂的「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然後年底時,大家再一起來看看自己完成了多少!衝吧!



Chi -  你的個人品牌訓練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