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20 June 2015

[Business Tips] 管理撇步 - 職場小人記


「我的天啊,今天主管竟然跟我說,因為他不確定我是不是有正確學到產的品重點,所以要我每次跟客戶講電話時都叫他在旁邊聽耶!我這個已經做業務三四年的人,這支產品我也已經接手一段時間了,他竟然要評估我是不是能跟客戶用正確的講話方式介紹產品…」

我的客戶一邊吃點心一邊這樣跟我抱怨著。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大家在網路上轉貼分享的十張圖區別「壞老闆」與「好老闆」之間的明顯差異,或者,應該說,是壞上司與好上司之間的差別。因為我們的直屬上司常常扮演著比老闆更有影響力的角色,包含他們如何帶人; 如何反過來向老闆說明你的表現,都直接影響著你在他人眼裡的評價。

這篇文章中的十張圖,都是一些在帶領員工時常常會犯下的盲點與錯誤,而第二張圖就是我客戶直接感受到的 - micromanagement (微型管理)。這個詞是近幾年比較熱門的管理字眼,從字面上其實不難感覺得出它想表達的意境,就是連微小細節都要管理監控的意思; 這樣的管理,常常讓下屬因此綁手綁腳無法發揮。

我們在職場環境中,或許都會遇上這幾種類型的職場小人,讓人頭大又常常礙於角色位階而無可奈何:

1. 微型管理: 如同前段介紹的,這種小人總是因為放不下心,懷疑下屬能力而頻頻插手每件小事,或許你的桌上應該如何擺放文件他都有意見。Email中一個無傷大雅的字,也可能被挑剔,認為沒有照他的方式下去寫就不夠完美。甚至到最後成為拼命插手的救援大隊,而不是強大的支援後備軍隊; 企業教練 Marshall Goldsmith 也在他的書中提及 「支持,而不是救援」的觀點,提醒能力很強的經理人更要在支持與救援之間小心拿捏好尺度,才能在微型管理與無為而治這兩個極端之間成為好的主管。

2. 傲慢自大: 走路沒有走在他的左後方表示你不夠尊重、他來找你說話沒有立刻站起來接旨就是不懂禮節。或者是講話總是帶著輕視感,永遠說著你要這樣你要那樣做,而不是我們應該這樣我們可以那樣做。甚至總是吹噓自己功勞或在他人面前將下屬的努力全歸為自己的成就。

3. 無為而治: 或許一位非常中庸無為的主管似乎讓人感覺很自由無束,事實上, do nothing (什麼事都不做)的主管,也很折磨人。他無法在需要領導下屬時展現帶領的能力,也無法在需要之時為下屬承擔責任。這樣的無為,不只無法讓有能力的人適時得到主管的推薦,甚至沒辦法讓整個團隊有整體的向心力。

4. 愚笨之人: 能力不足與愚笨之人,也是職場小人的代表之一。許多主管幾乎都是因為年資而佔到如今的位階,只是,仔細檢視才會發現,此人的戰績寥寥無幾。這類型的人,大多平靜無事,但在真正出問題出狀況之時,就會顯露出無能的那一面。例如客訴時除了對不起與抱歉外,完全無法當機立斷的提供補償措施,甚至無法運用位階優勢準確的下指令解決問題。

5. 伸手牌與推手牌: 同事之間其實也很常有這種類型的人,要是剛好此人是直屬主管,那就更讓人感到無望。有需求時,總是不經分析思考處理,立刻將email直接轉寄給下屬要他們處理解決; 這種伸手牌人會在需要任何報告文件時直接叫他人製作交差 (然後可能還驕傲的說:這是我搞定的!)。相反的,推手牌則是在出問題時立刻反駁說是其他部門的人在前段沒有處理好,所以接手之後當然也做不好; 甚至是反過來告訴客戶他們不懂所以做錯…(當然,某些客戶也是需要教育的,只是這又是另一塊應該討論的主題了。)

職場上形形色色的人很多,畢竟一種米養百種人,辨識清楚自己周邊有哪些職場小人後,我們更能拿捏好自己的生存策略。當我們成為主管時,也要適時提醒自己別成為這種職場小人讓同事詬病; 同時,還要不斷進修,讓自己能夠一直擁有能夠帶人的領袖特質。

你身邊的職場小人是什麼類型的呢?



Chi -  你的個人品牌訓練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