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15 March 2016

[Internal Marketing] 內部行銷 - 人才投資術


上一次我們談論到了關於如何更進一步了解自己、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真心喜歡現在所處的環境、以及應該從哪些方向來訓練自己成為更有能力的菁英。這一次,我們也要反過來聊聊,當你是資方(或者是主管)的時候,能夠從哪些方向來投資有潛力的人才呢?

* 工作的奴性與前進的動力(上)
* 工作的奴性與前進的動力(下)

在我們晉升管理角色之前,是否常常聽見周邊的同事(或者自己也常這樣)抱怨著老闆/主管:
「什麼都沒教就要我們會,怎麼可能!」
「一直叫我有問題就要問,但是我什麼都不懂的時候,還真的連問都不知如何問起啊!」
「我主管根本就不會帶人,什麼都自己搶著做,下面的人是要怎麼有機會發揮啊!」
「業務不見得會懂行銷,為什麼要一直叫業務的人來兼職做行銷?」
再寫下去,這些抱怨大概可以填滿我這篇部落格的篇幅了…

有機會被拉拔成為主管之後的我們,是不是忘了自己當初多常抱怨上層呢?
有沒有什麼方式,能讓雙方更加進步,替公司爭取更好的成績呢?

以前我最常聽主管說:「公司請你來不是來讓你上課的,無法等你慢慢學好再開始做。」
我認為,這句話對也不對。許多基本的工作態度、對於一般文書等資料的處理,真的是自己就應該有既定基礎。我印象很深刻,以前公司聘過一位助理,在面試時說她英文能力與電腦操作能力都屬尚可。進公司後教她用公司電腦備份資料時,其中一個步驟我說:「然後妳按 Esc 跳出」,結果她很慌張的開始一個一個鍵打著E、S、C…。如果基本的溝通語言無法在同一個等級,有時候還真的是很難帶人啊!總不能我說:「來,打開一個Word檔」,然後對方開始在電腦上輸入W、O、R、D吧…。

但是,隔行如隔山,每一家公司有自己的作業程序、企業文化、以及不同的做事方法。對於公司產品、制度、系統操作等事務,我就不認為主管能講出「聘你來不是讓你來上課的!」這種話。至少,想想大家最終的共同目標 - 「讓公司更好」的前提之下,就算需要花時間教導對方,也該心甘情願的提供應有基本教育訓練。

那麼,在我們有能力主導下屬的教育流程時,除了剛進公司時的基本介紹以外,還有沒有其他方式能長期的培養人才呢?

1. 內部課程
許多公司內部都有不同的產品線,藉由彼此之間的產品發表會議來訓練員工增加對產品的熟悉度、以及讓其他非本部門的人更了解公司其他團隊的業務。這樣的訓練方式不只是讓上台的人更了解自己負責的產品,更能藉此拉近同事之間的感情;還能讓大家更清楚知道公司有哪些業務,加強整個團體的向心力。試想,如果你在公司待了1年以上,卻完全不知道另外其他業務部的同事都在賣些什麼,這種感覺很難讓你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有強烈的認同感吧?

每當有新人進來,就讓他們花點時間學習產品資訊,然後找機會分享給其他同事,訓練自己也同時維持情感。
這樣的課程不只包含產品,就連內勤同事的工作流程、職務內容等介紹都能拿出來分享。內容或許相對簡單,卻也同時能訓練每一位同仁的簡報技巧。

2. 外部課程
據我所知,台灣許多的中小企業主管們,幾乎都只是靠著年資升遷,卻鮮少人真正上過管理等相關課程。主管不只要能有一定的專業經驗,帶人還得要帶心,如果公司沒有提供相關課程讓他們去學習與成長,要如何無師自通的把下屬帶好?更別說希望團隊能有向心力了。

國外很多主管階級的人才是到的需要時才再次回到校園去進修,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會需要這樣的能力。台灣流行唸書要一股作氣,但是,即使不拿完整的學歷,其實坊間也有許多短期的課程能讓主管(甚至是老闆)們去學習進修。不是當了老闆、當了總經理就突然樣樣都會了,人總是有些強項與弱項,不斷的學習才是進步的關鍵。

* 參考資訊:
救國團:通常提供比較基礎入門型的語言、管理、溝通、口才訓練等課程
外貿協會:外語與外銷相關的應用經驗分享與課程
PMP認証:資策會與許多顧問公司都有提供 PMP (國際專案管理師)的認証課程與考試
各國的文化協會:例如BCCT (英國在台文化協會)等也會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或課程
台灣教育網:集結各種勞工相關的訓練課程
想要網路上課也可以找找:台灣全民學習平台

3. 開放實習
近年來,台灣慢慢有企業願意開放實習機會、或者實施一些產學合作方案,讓年輕學子有機會在求學過程就到各大企業去了解業界生態。只是,也有許多公司只是變相的把這些年輕人當作免費的工讀生般使喚。他們說:「沒辦法啊!業界都鼓勵要這樣做,可是進來的小孩子們什麼都不懂,是能做什麼事?」

我說,就是不懂才會需要有這種方案來學習了解。如果不放手給他們機會真正深入去參與會議、聽聽看決策者們的討論方式與角度,再實習個一百次也只會是個打雜的。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新進的基層員工,許多時候,是要在上位者願意放手,孩子們才會有機會成長的。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去,不能因為他們現在不懂,我們就什麼都扛下來自己做,然後再反過來怪他們什麼都不會。這種惡性循環不只無法讓企業升級進步,反而會不進則退;當有新興競爭者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共生的角度對待員工,他們就會不斷不斷的繼續往前進直到把其他老舊對方拋在腦後。


身為主管階級的你們,有沒有努力讓自己成長呢?
有沒有思考出一套帶人的標準程序來讓公司新人後輩個個充滿信心的認同這個團隊、進而增加向心力且願意真心為公司付出呢?



Chi -  你的個人品牌訓練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